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大数据培训]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0日18时29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一、问题引入

我们都参加过高考,据统计,高考的物理成绩确实与数学成绩有一定关系,但除此之外,还存在很多影响物理成绩的因素,例如:是否喜欢物理,用在物理上的时间等。而当我们主要考虑数学成绩对物理的影响时,就是要考察这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

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的相关关系,如

1.商品销售输入与广告支出经费之间的关系,销售输入与广告支出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还与商品质量、居民收入等因素有关。

2.粮食产量与施肥量之间的关系。在一定范围内,施肥量越大,粮食生产就越高。除此之外,粮食产量还受到土壤质量、降雨量等的影响。

3.人体内脂肪的含量与年龄之间的关系。在一定年龄段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脂肪含量会增加,但人体内的脂肪含量还和饮食习惯,体育锻炼有关系,可能还与先天

体质有关系。

对于上述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应该说都可以根据经验做出相应的判断,因为“经验当中有规律”,但是,不管你经验多么丰富,如果只凭借经验办事,还是很容易出错。因此在分析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时,我们需要一些说服力的办法。

在寻找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中,统计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上面提到的这种关系,并不像匀速直线运动中时间与速度的关系那样是完全确定的,而是带有不确定性,这就需要通过收集大量的数据(有时候通过调查、或实验),在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其中的规律,才能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做出判断。【推荐了解:大数据培训课程

二、脂肪含量和年龄相关吗?

两个变量的线性相关:

如下表中描述了人体的脂肪百分比和年龄的关系图表:

年龄脂肪含量

年龄

脂肪含量

23

9.5

27

17.8

39

21.2

41

25.9

45

27.5

49

26.3

50

28.2

53

29.6

54

30.2

56

31.4

57

30.8

58

33.5

60

35.2

61

34.6

问题:根据上述数据,人体的脂肪含量与年龄之间有怎么样的关系呢?

对问题的描述:

一般地,对于某个人来说,他的体内脂肪不一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或减少,但是如果把很多个体放在一起,这时就可能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各年龄对应的脂肪数据是这个年龄人群脂肪含量的样本平均值。观察上述表数据,从大体上看,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中脂肪的百分比也在增加。为了确定这一细节,我们需要进行数据的分析,与以前一样,我们可以做统计图、表,通过作统计图、表,可以使我们对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和判断。

下面我们做一个散点图,如图,假设人的年龄影响体内脂肪含量,于是,按照习惯,以x轴表示年龄,y轴表示脂肪含量,得到下图: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1

这些散分布的位置也是值得注意的,他们散布在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的区域。对于两个变量的这种相关关系,我们称为正相关。还有一些变量,例如汽车的重量和汽车每消耗1L汽油所行驶的平均路程,是负相关,也就是汽车越重,每消耗1L汽油所行驶的平均路程就越短,这时的点如果绘制在画布上 将会从左上角到右下角的区域内。

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是,当人的年龄增加时,体内脂肪含量到底是以什么方式增加的呢?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2

从散点图可以看出,这些点大致分布在通过散点图中心的一条直线附近,如果散点图中的点分布从整体上看大致是在一条直线附近,我们就称这两个变量之间具有线性相关关系,这条直线叫做回归直线(regression line)。

如果能求出这条回归直线的方程,那么我们就可以清晰的了解年龄与体内脂肪含量的相关性,就像平均值可以作为一个变量的数据的代表一样,这条直线可以作为两个变量具有线性相关性的代表。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3

当你拿到这样一个任务的时候,你可能会采用测量的做法,先画出一条直线,测量各点与它的距离,然后移动直线,到达一个使得距离的和最小的位置,测量出此时的斜率和截距,既可以得到回归方程了。

也可能会采用平均方法,也就是在散点图中多取几组点,确定出几条直线的方程,在分别求出各条直线的斜率、截距的平均数,将这两个平均数作为回归方程的斜率和截距。


三、问题的求解

上面方法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总让人感觉可靠性不强。实际上,求回归方程的关键是如何用数学的方法来刻画“从整体上,各点与此直线的距离最小”。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4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5

总结:这种通过求解Q关系式的最小值而得到回归直线的方法,即求回归直线,使得样本数据的点到它的距离的平方和最小的方法,叫做最小二乘法(Least square)。

四、Execl绘制相关图形

Execl画回归拟合直线如下方法:

(1)准备数据,首先绘制散点图

(2)在散点图基础上点”趋势预测”即可看到拟合的直线。


SparkMllib如何解决回归问题6

(3)在图示区域显示拟合直线的方程


(3)在图示区域显示拟合直线的方程7


四、SparkMl代码实战

这里采用基于DataFrame的SparkMl完成实验,并与Execl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代码部分:

import org.apache.spark.ml.linalg.Vectors
import org.apache.spark.ml.regression.{LinearRegression, LinearRegressionModel}
import org.apache.spark.sql.SparkSession
object testFat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val spark: SparkSession = SparkSession.builder().master("local[*]").appName("traintestSplitTest").getOrCreate()
    spark.sparkContext.setLogLevel("WARN")
    val data = spark.createDataFrame(Seq(
      (9.5, Vectors.dense(23)),
      (17.8, Vectors.dense(27)),
      (21.2, Vectors.dense(39)),
      (25.9, Vectors.dense(41)),
      (27.5, Vectors.dense(45)),
      (26.3, Vectors.dense(49)),
      (28.2, Vectors.dense(50)),
      (29.6, Vectors.dense(53)),
      (30.2, Vectors.dense(54)),
      (31.4, Vectors.dense(56)),
      (30.8, Vectors.dense(57)),
      (33.5, Vectors.dense(58)),
      (35.2, Vectors.dense(60)),
      (34.6, Vectors.dense(61))
    )).toDF("label", "features")
    //1-data split
    val Array(train, test): Array[Dataset[Row]] = data.randomSplit(Array(0.9, 0.1), seed = 120L)
    //2-training model
    val lr: LinearRegression = new LinearRegression()
    val lrModel: LinearRegressionModel = lr.fit(data)
    //3- Print the coefficients and intercept for linear regression
    println(s"Coefficients: ${lrModel.coefficients} Intercept: ${lrModel.intercept}")
    // 4-Summarize the model over the training set and print out some metrics
    val trainingSummary = lrModel.summary
    println(s"numIterations: ${trainingSummary.totalIterations}")
    println(s"objectiveHistory: [${trainingSummary.objectiveHistory.mkString(",")}]")
    trainingSummary.residuals.show()
    println(s"RMSE: ${trainingSummary.rootMeanSquaredError}")
    println(s"r2: ${trainingSummary.r2}")
    //    Coefficients: [0.5764772505370067] Intercept: -0.44779925795753567
    //    numIterations: 1
    //    objectiveHistory: [0.0]
    //    +---------------------------------------------+
    //    |           residuals|
    //    +--------------------------------------------+
    //    |  -3.311177504393619|
    //    |   2.682913493458356|
    //    .............................
    //    RMSE: 1.629890205389517
    //    r2: 0.9423379190667397
  }
}

这里得到的R2是回归问题的考量标准,越接近于1效果越好,这里r2为0.94效果能够达到预期,因此能够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脂肪含量会随着增长,在回归问题中此类问题常称之为一元线性回归或简单线性回归,当然可以考虑更多的变量因素存在对脂肪含量的影响,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六、总结

通过对脂肪含量和年龄的关系问题猜想、定义、Execl绘图分析、SparkMl建模分析得到我们猜测和数学上可证明的结论,同学们可以借助SparkMl技术解决更多的回归问题。加油!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