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培训:工具型产品的艰难道路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3日14时54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作为产品经理,当我们要做一款产品,它具有以下特点:

使用频次低,使用时间短,可替代性强,没有良好的商业模式…..

当这些词汇出现的时候,这样的产品ROI低的可怕,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本能的避让,我们宁愿选择冥思苦想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改变世界。

那么我们看看下面的产品:搜狗输入法,美图秀秀,360杀毒,WiFi万能钥匙,QQ邮箱,墨迹天气等,甚至支付宝本质上也是一个工具,这些产品的用户量都是以亿为单位的,他们也都具备以上的特点,就是他们获得了大众的认可。

工具型产品经理


他们都属于非常优秀的工具型产品,这些产品大部分依然活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甚至出镜率都相当高,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或者说,这些免费的工具型可以通过怎样的价值体现来使得自己长久存在呢?我们来试着分析一下。

首先,工具做得好了,自然会有大量的用户来拥趸,对于工具类的产品用户的感情很浅,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加亲密,是否可以将社交合理的融入产品设计中呢?先来找找这些用户有哪些共同点,能不能组成一个社群,然后再去思考产品该怎么设计才能更具有社交价值。除了搜狗输入法的用户画像相对模糊,其他用户的画像其实是很明确的,比如美图秀秀,比如墨迹天气,所以我们设计产品在需求分析上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垂直类型的产品社区。举例来说,当年音乐工具市场份额已经很稳了,QQ音乐,天天动听,酷狗酷我作为第一阵营很难撼动,虾米,咪咕作为第二阵营也难以超越,虽然大家都不赚钱,但是作为一个兵家必争之地,还是会出现一些勇士的,在阿里和腾讯的两大巨头的围堵下,网易云音乐硬是生生的撕开了口子,找到了用户社交的需求,大家对于歌曲组合形成歌单的互动是网易云音乐突围的根本原因,从此网易在音乐市场上也占据了一个稳稳的位置,这得益于猪厂大老板的强力后盾和王诗沐对音乐对人性的深度把控,所以工具型产品的最常见最有效的突围之路,社区必然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做内容。工具型产品并不都像音乐那样,用户会长时间驻足,大部分还是用完即走,但是这些用户在用工具的时候其实也是有其他方面的需求的,比如美颜类APP,用户的需求是让自己变得更美丽,哪怕不是真正的美丽,只是通过后期的P图让别人以为自己更美丽,其实他们需要的是关注,是羡慕,是优越感,是安全感。那么可以从内容入手,满足用户多层次的需求:

根据当前应用,提供一些程序的使用小技巧,让用户更好更快的实现变美;用户可以发表自己的美颜照,大家互相讨论,即便是大部分用户内心很少会真正的认同其他用户比自己更美而发出真诚的评论,这就类似后宫斗争了,不过也是蛮有意思的,产品做到这一步也可以发扬光大,宫斗戏不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看的么;引入KOL,从其他方面实现让用户变美的需求,比如化妆,穿搭,饰品,甚至医美类产品,这样用户会因为多了专业的内容从而活跃与留存更高。如果对于产品经理比较感兴趣,可以了解传智播客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猜你喜欢:

什么是AI产品经理?

什么是数据埋点?如何进行数据埋点?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